玻璃棉

玻璃棉是最經濟有效的保溫、保冷、隔熱、吸音及裝飾材料;台達與美國OCF公司技術合作在台生產,陸續獲得正字標記、環保標章、ISO等認證, 行銷遍及東南亞、北美、紐澳等地,品質達國際一流水準且廣受好評。

玻璃棉的製程(圖 解 下 載 pdf formatted )
  1. 將矽砂、白雲石、石灰石等多種玻原料,由電腦精密的計算成份重量後,於混合槽均勻的攪拌,由進料機餵入溫度高達1400°C的電融後,以高速離心法將融狀的玻璃,吹製成棉狀的玻璃纖維。
  2. 將棉狀的玻璃纖維表面均勻噴塗熱硬化樹脂後,使其層層舖覆在緩速前進的帶式輸送機上,並藉由其前進速度,控制玻璃棉的密度。
  3. 成厚毛毯狀的玻璃棉隨即被送入烘乾爐。在爐中被壓榨成一定厚度,待樹脂硬化後,再送出爐外,並以電鋸截修毛邊,再切成尺寸一定的產品。
  4. 最後為了滿足不同巿場的需求,在玻璃棉的表面可加貼鋁箔、玻璃布、不織布、PVC布及玻璃表面席等材質,並依所需的長度將表面截切包裝。
玻璃棉的隔音、吸音、斷熱等功能

玻璃棉對身邊周遭的環境有及優越的斷熱與吸音等特性。如用於防止熱量的流失或增益,就是所謂的保溫、保冷之斷熱材料。如用於控制聲音的傳播就是所謂的吸音材料。

玻璃棉之所以具有斷熱的特性,主要是因為在棉狀玻璃纖維中夾有數以萬計的靜止微小空氣泡,由於氣體之熱傳導率遠小於固體,故熱量無法有效地透過玻璃棉內微細的氣泡。 正因為具有此斷熱特性,故玻璃棉非常適合應用在一般的居家住宅、商業辦公大樓、工廠及農舍。如能配合適當的設計與施工,將可創造出舒適的生活空間,並可節約能源及延長設備的使用壽命。

玻璃棉之所以具有吸音的特性,主要是因為玻璃棉的纖維極具柔軟性,當聲波侵入纖維之間之空氣穴時,藉由纖維和空氣的磨擦,將聲波的振動能量轉變成微不可測的熱能,而達到吸音的效果, 故玻璃棉如應用為吸音材料,不但能夠有效的消除噪音,並可達到保護人纇聽覺的目的。

主要用途(型 錄 下 載 pdf formatted| 2.35 MB )
  • 空調風管保冷材。
  • 金屬屋頂、牆壁斷熱材。
  • 乾式隔牆內層填充隔音吸音材。
  • 室內裝潢天花、壁板材。
  • 石化工業及機械設備保溫材。
  • 家電用品斷熱吸音材。
  • 車輛、船舶用斷熱隔音材。
  • 帷幕牆斷熱材。
資料下載
吸音玻纖天花板
Sonoboard
係一符合中國國家標準CNS14705,達到耐燃一級的防火兼具高吸音功效的天花板,依功能可分明架及半明架,以面紋分為FISSURE【豹紋】、CRYSTAL【水晶紋】、VINTA【斜布紋】等三種PVC面材,以及玻纖紗面、噴漆處理等高雅的表面加工產品,應用於室內裝潢,將可使呆滯的泥牆空間,更形活潑,進而營造出一高雅寧靜的氣氛。台達吸音玻纖天花板若貼覆精緻面紋的PVC皮襯,表面不易沾塵,且容易擦洗及上漆,係一種極容易維護的天花板。
玻璃棉保溫筒
Glasswool_RigidPipe
質輕且硬、施工容易、不易鬆脫、斷熱性佳,適用於溫度範圍在-85°C到480°C之冷熱水管。如用於保溫工程,可視需要加貼棉織布於玻璃棉管外壁,並將施工面塗裝油漆或水泥。如用於保冷工程可加貼鋁箔於外壁,以防止結露。
矽酸鈣板隔間系統專用防火玻璃棉
台達防火玻璃棉
防火玻璃棉可與矽酸鈣板組成輕隔間牆,並取得防火時效1小時認證。
岩棉裝飾吸音天花板
型錄測報
通過多項國家標準測試項目,符合耐燃一級兼具高吸音功效,並取得健康綠建材認證,為輕鋼架天花板的最佳選擇。
台達包覆式玻璃棉
型錄包覆式玻璃棉型錄照片包覆式玻璃棉照片
健康、舒適、無塵,符合耐燃一級兼具高吸音功效,輕式隔間牆填充棉,可增加牆體隔音性或用屋頂可增加隔熱效果。
台達波特板
型錄波特板型錄照片波特板照片
隔絕樓板衝擊音之緩衝材,降噪值達26dB,取得高性能綠建材及建築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及新材料認可。
8mm木地板用棉板
型錄8mm木地板用棉板型錄照片8mm木地板用棉板照片
隔絕木地板衝擊音緩衝材,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四十六條之六表列工法。
其他資料下載:
物質安全資料表MSDS: 中文版English
正字標記:證書
ISO9001:中文版English
環保標章: 建築用玻璃棉吸音玻纖天花板冷凍空調用玻璃棉工業用保溫玻璃棉
防火測試: ASTM E84